货币战序曲,大类资产在起舞

 

本周行情可以说是风起云涌,美债(价格)、美股、黄金和原油齐涨。美债继续一骑红尘;黄金在本周四亚洲盘的时候一举突破从2013年以来的盘整区间,并且在周五到达突破1400去到本周最高点1415,并强势收盘于1400上方,1403;美股继续创出历史新高;原油在与美股脱节两个星期后,也终于在伊朗新闻的催化下出现大幅反弹,最高测试57.98。与这一切相反,则是美元指数的大幅下挫,最高从97.6下跌到95.7,跌幅达到2%。

宏观简述

本周行情所反映出来的宏观格局,可以说是反身性爆发的又一体现。我们先梳理一下最近究竟发生了什么事。(宏观观点原型出自MFI金融研究

从今年4月份说起,美债价格一直非常强,可以说是单边上涨,而美元却是缓慢往上爬,美股则在5月份出现了一波回调,这是市场避险结构的体现。而在此阶段,黄金的下跌行情与人民币贬值是同步的。但6月初就出现了拐点,Risk off模式开启,美元开始下跌,这时候黄金开始加速了,市场开始集中price in 联储降息预期,美股连涨一口气完全收复5月份的跌幅。现在,按照市场的要价,最好中美一直处于这个僵持状态,进而拖垮美国经济,从而迫使联储降息(市场会自己先行把美债利率打下去,替联储降息,反身性逻辑)。在这样的条件下,黄金就是唯一的选择。

这里有个观点需要了解。现在的黄金与人民币空头平仓息息相关,为什么呢?因为传统的美元指数没有包含人民币,而目前世界的关注点是中美关系,那人民币的一个影响力就体现在这里,这点可以看回黄金和人民币的关系图(图1),从此意义上来讲,黄金目前定价了美国的内政风险,在此压力下,中美之间不久将定下一个澶渊之盟,可期也。

11

图1  绿线为CNH,黄线为黄金指数。多数情况下人民币走势与黄金的走势都是比较明显的负相关,即人民币贬值,美元指数涨,黄金跌。但到了本年5-6月份,两者出现了同步,而在本周四亚洲盘的时候,人民币空头平仓的同时黄金出现了shortsqueeze,一举突破6年来的盘整区间。

接着我们思考一个问题,很多人都会觉得美国经济现在开始衰退了,所以美联储需要降息,但是如果美国经济的衰退里面有比较大一部分与中美贸易战有关,那么这个问题就会被美联储认定为结构性因素,对这样的问题,货币政策理论上是无能为力的。所以,美联储要做的是一些预期管理或者至多结构性量化宽松,但实质上的降息,恰恰需要中美关系得到缓和,或者有明确的眉目。因此,当前市场的两个主要预期,一个是中美关系,一个是美联储降息,二者不可兼得。

简而言之,目前黄金集中反映了市场的诉求,也最终收敛了大家的种种共识,它是反身性的核心。而原油,则先待在一边等候市场的重新关注,此时的原油更多的是反映石油美元体系的货币属性,被美元的走弱捆绑住,而不是跷跷板关系。

技术分析

黄金

22

黄金本周在日线级别上已经明确为突破6年来的盘整区间,强势收盘于1400上方。那接下来的一周要重点关注回撤的支撑力度,要继续维持突破有效的话,回撤幅度极限不能低于1370-80这个区间。尽管目前日线级别出现超买,但在突破的情况下出现这种信号是强势的表现,因此只要不跌破上述区间,都会是继续看涨的格局。

至于上方阻力,下周高点先看1435附近,那是08/23/2013的高点。至于本轮区间突破的第一个重要目标位可以先看1480附近,那是从1922到1045区间回撤的一半位置,接着第二个重要目标位置是1530附近,但这个什么时候到或者会不会到现在不好下结论,咱们先关注下周的走势,下周高位整固的可能性比较大。

原油

33

原油本周终于出现了比较像样的反弹,突破了前两周所形成的低位盘整区间50.6-54.6,本周收盘收于高位57.59。下周要特别关注两个位置,一个是回撤不能低于55,另一个是上方阻力59.5附近。原油要是下周能突破59.5的话,也就是重回60上方,那周线级别的回调行情(日线级别的下跌行情)就可以宣布结束;而如果下周原油再次回到55下方,那本周的反弹就没有得到确认,需要谨慎对待下方的支撑。

目前来看,下周出现高于本周高点的位置不意外,但能不能突破59.5是个问题,需要特别留意高开低走的情况。

美元指数期货

44

美元指数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一直在轻微上行的通道里面走,本周一根大阴线直接打到通道的下沿,下周需要特别留意是否成功跌破通道。如果成功跌破,那么下面目标会是首先会93;如果出现pushdown failure的话,也就是下周低开高走,重回通道区间里面的话,那美元指数就还会继续在高位进行盘整。目前来看,成功跌破的概率会大点。

注: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供学习交流和案例分析之用,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。读者应自行判断,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。 Stay With Price Action!​​​​

ssl

版权  © 2024 ,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. 保留所有权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