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学习过程:WHAT阶段-HOW阶段-TRAP识别阶段

#股票学习过程#:WHAT阶段-HOW阶段-TRAP识别阶段

由于工作原因,经常接触到很多股民朋友。很多朋友股龄超过30年,平常哪里有讲座、哪里有培训、与投资相关社交群组都会参加。每逢重大宏观政治经济事件、或者公司重大基本面改变,也会尽量发掘其中的原因。学习不可谓不刻苦,态度不可谓不努力,所花精力不可谓不多。但是,很多群友都反映, 往往会到重大决策的时候,总觉得举棋不定、模凌两可,有时赚有时亏,信心不足,总感到哪个环节没有打通。这里可以讨论的因素很多很多,限于篇幅,我们先从最简单的学习问题入手:

股票技术分析是对以往交易数据的分析、归纳、总结,本质上是经验之谈,不是精确科学。因此,我们从事股票交易很大程度上是在做概率性事件,没有可能做到100%成功。成功的交易比较容易处理,结果的差异往往在于如何处理不成功的交易。掌握股票技术分析的理论并不难,难的是把别人总结的经验通过实践变成自己的经验,形成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。通常学习的过程大概需要跨越几个阶段:

L1-What阶段:多数朋友通过网络、书籍、简单培训课程,只需要花一定的精力基本都能解决“是什么”的问题。比如,什么是均线、什么是K线、什么是支撑、什么是阻力、什么是趋势、什么是抛物线型上涨形态、什么是市盈率、什么是现金流量表.......等等。当然,只知道WHAT并不能让你从股市赚钱,如果你连“是什么”都没搞清楚就想从股市赚钱基本也不可能。~ 绝大多数朋友都停留在L1阶段。

L2-How阶段:很多群友经过努力,培训+实践+总结,可以解决部分“如何做”的问题。比如,他们知道如何利用均线进行买卖操作、如何利用支撑阻力/趋势通道进行买卖操作、如何利用各种技术形态进行买卖操作、如何看K线图等等。但是,很多具有多年经验的老股民的疑惑往往由此而生:很多经典技术分析理论讲述的方法,在实践中往往经常不知如何处理!
比如技术分析理论告诉我们,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发生黄金交叉的时候,我们应该买进股票。实际情况是,如果你据此买进的话,超过7成概率会触发你的止损原则!
再比如技术分析理论告诉我们,股价跌至支撑区域时是买入机会。实际情况下,如果你在支撑位等着进场的话,往往接一飞刀在手。
~ 很多股民朋友穷其一生之力,也未能跨越这个阶段,知道How,但是How不灵!

L3-Trap识别阶段:职业Trader知道,股市技术分析的每一种理论都有其适用性,但是也都有其局限性。不同条件下有时候这些理论成功概率更高,换一种场合另外一种理论更靠谱一些。别指望一招鲜吃遍天下!职业Trader知道,股市无处不陷阱!照搬所谓技术分析理论上的HOW并不能-机械-解决实际的交易问题。如何识别可能的陷阱、如何处理失败的交易才是职业Trader需要每天面对的问题。
比如:技术分析说股价跌至支撑区域是-潜在-进场机会,如果你机械挂单等在那里(支撑位置稍加训练的人其实都能看出来),多半接一飞刀在手。职业Trader会根据下跌的Pattern(包括价格、量和时间组合)来确定这波下跌是真正的趋势改变,还是仅仅是简单的回撤测试支撑有效。连跌7根K线到支撑位,和连跌2根小K线到支撑位,其技术含义显然不同。
再比如:很多群友知道阳线看涨,阴线看跌。但是实际情况下,单根K线的阴阳并不重要,大小K线也不重要。牛股往往小阳中阳上涨,但是回撤往往是大阴线!对交易重要的是:哪些K线是关键的信号K线,哪些是入场K线,哪些是定位K线,K线形成什么Pattern,进而告诉我们什么趋势。

当然,股票技术理论也是在不断推陈出新,随着新技术的发展、新产品的推出, 新的技术理论会替代老的技术理论。不管如何,老理论是过往的经验总结,新理论是新环境下的经验总结。一种技术理论变得为大众所熟知的时候,其有效性就会大大下降。因为,很多反技术理论的算法就会出现,大家都知道的东西,往往机构会设一个TRAP等着你。

市场上有很多培训课程,很多仅仅停留在上面L1-What和L2-How阶段。这些课程可以帮助你理解市场,但是可能不能帮助你处理实际交易。好的课程需要通过实际发生的案例,教授学员识别市场陷阱TRAP和处理失败交易的方法。毕肯证券学院的《美股交易决策系统》课程不仅教授技术分析理论知识,更重要的是传授实际交易的经验。9月14日将开始本年度最后一期课程。课程详情和报名欢迎咨询学院客服:该Email地址已收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。要显示它您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JavaScript。  

System

fundamental

ssl

版权  © 2024 ,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. 保留所有权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