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周美股综述和市场前瞻(2015/02/08)

一周大盘综述(2015/02/02 - 2015/02/06)

大盘表现: 本周各大股指均强劲上扬,道指涨幅最大,全周上涨660点,涨幅+3.84%。其次是中小盘指数,RUT本周涨幅+3.44%。纳指表现最弱,但全周也上涨了+2.35%。

标普三阳两阴,周一股指第三次下探至15年低点后强劲回升,周五一度冲破元月份平台高点2064点,最高报2072点,可惜午后盘中逆转,收盘2055点重新回到该平台下方。全周涨幅+3.03%。

黄金调整如期而至,本周最高$1286,最低$1228,收盘$1233,全周下跌-3.93%。

原油连续两周大幅反弹。 本周大起大落,全周最高$54.24,最低$46.67,收盘$52.34。一周大涨+9.38%。 

市场深度:本周四大股指均大幅上扬,两市上涨股票数量大幅增加近一倍,市场人气被彻底激发,呈全面上涨格局。本周总涨跌数量比为4308:1833。但是两市本周创新高股票数量却比上周减少近两成,创新低股票数量减少近一半,表明市场风格开始转换,前期落后的股票开始补涨。近期勿再追前期强势的股票。

板块表现:  本周标普9大行业中具有防御性质的公用事业类股票整体逆市大跌-3.64%!前期超跌的能源板块整体大涨+5.65%。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升。金融和基础材料板块分列涨幅榜第二和第三位。

本周标普500家公司中仅91家下跌,其余上涨。其中业绩不佳或者预期不佳的几家公司跌幅较大,RL-16.8%领跌,其次是EXPE-9.38%,CMG-7%,GILD-7%。涨幅最大的是医疗HSP+37.8%,其次是能源DNR+28.8%,通讯FTR+18%,KSS+16%。

3D打印SSYS发布业绩预警,股价暴跌-22.8%,引发同板块其它个股下跌。油价大幅反弹,中小型能源股普遍大幅上涨,PVA+41%,ROSE+40%,OAS+38.7%。 金价下跌, 金矿股本周总体下挫,SA-9%,AEM-6.4%。 此外,业绩超预期的TWTR本周大幅上涨+28%,COO辞职引发GPRO大幅震荡,全周-5.3%。DIS业绩超预期,全周上涨+12%。

中概股中阿里巴巴连续两周下挫,股价再次考验上市以来的最低点,本周-3.8%。BIDU本周逆市下跌-3.8%,下周财报能否逆转当前趋势待观察。太阳能板块涨幅居前,CSIQ+25.8%,JKS+15.4%。

宏观经济:希腊极左翼政府提出债务置换方案,部分减缓了市场对其倒债的担忧。但是其后ECB表示不再接受希腊国债作为抵押担保品,一度引发市场恐慌。美私营部门和非农就业人数均环比下滑,但是依然超过市场预期。但是工厂订单,ISM指数等多项数据不及市场预期。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启动加息分歧加剧。

 

下周重点关注股票和市场前瞻(2015/02/09 - 2015/02/13)

上周大盘加速下挫引发市场恐慌。我们在前一期周报中提醒投资者朋友不宜过份悲观,并指出“只要1972-1988区域不失守,大盘可望逆转上行,如能重返50天线,年度攻势可望展开。”

本周一SPX最低正好下探至该区域中轴1980点,盘中就被迅速拉起,市场人气被激发。其后连续上攻,周五更是一度冲破2015年元月份形成的平台高点,并创出15年新高。

从周K线图来看,标普本轮调整已经持续6周。本周大阳线亦没有形成决定性的突破。下周依然需要继续观察确认是否中长期上升趋势完全恢复。

前期担当领头羊的科技股板块本周表现最弱,周K线图格局和SPX类似,也是处于阴阳相夹的区间整理状态,后市能否突破尚待下周确认(如下图)。


 


但是,如果我们观察道指周K线图,形势就变得比较明朗起来。道指本周一根大阳线基本包孕前面四根K线,并且收盘已经突破前期高点形成的趋势线下压线,后市继续上行再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。

此外, 本周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升,一批前期题材股交易趋于活跃。代表中小盘指数的RUT本周也是一阳包四阴的格局,股指已经突破前期盘整四周的平台高点,后市可望再次冲击前期三重顶高点。

尽管周五SPX冲高回落对市场人气形成很大打击,但是综合上述各指数的走势,以及盘中热点不断、轮番上涨的特点来看,短期下挫并不能影响大盘将整体上行的大格局。本周我们曾多次在微博中实时提示大家,自去年7月份开始以来持续近7个月的盘局即将结束,2015年整体攻势已经开启。投资者朋友应该及时调整操盘风格,短线为王赚快钱的时期已经结束,下一段时间持股不动可能是最好的投资策略。

在年初的前两期周报中,我们详细分析了本年度可能出现交易机会的几个板块,以及相应投资策略(参见新浪理财师《2015年美股投资主题》一文,或者《毕肯周报》第94和95期)。近期油价大幅反弹,排在我们推荐首位的能源板块涨势良好,在第一个月的交易中就取得涨幅超过50%的佳绩。此外,地产板块也成为首月交易中稳定大盘的中坚力量,其中行业领头羊个股近期涨幅也超过20%,后市可望继续上行。金融板块近期也开始补涨,作为美股中数量最庞大的一个行业,该板块具交易机会的个股很多。本年度我们推荐的特殊交易策略本月也总体表现良好。即趁油价稳定或反弹之机做多中小型能源股,同时配对做空航空板块个股。如果油价反弹结束,立即逆转操作。

总之,2015年将是风险与机遇并存,可望产生超收益的一年。在美联储正式开始加息之前的时间窗口内,投资者朋友应积极参与,悲观论或阴谋论对投资有害无益。

最后来谈谈大家关心的油价近期可能的演变趋势。本周二油价快速上冲至前期密集成交区$54-$59下沿,急涨之后遭遇获利回吐盘压力,周三油价一度跌破前期平台$49.4支撑。幸好周四和周五再次被拉回。目前油价维持在$49.4-$54区间消化震荡,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盘整后能再上一个台阶,下面短期目标位应该在$59附近。但是,如果50天线(即平台$54)成为油价短线难以逾越的阻力,油价就只能二次探底。不管出现以上哪种走势,前期低点成为油价中期底部的可能性极大。

下周值得特别关注的公司财报包括道指成分股KO和CSCO,保险巨头AIG等,但是其中的热点估计非TSLA莫属。此外,下周中概股开始披露财报,包括周一网络股CYOU、NTES、SOHU,周三BIDU,以及周四HIMX、MPEL 等。国内的朋友可予密切关注。

注: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供学习交流之用。读者应自行判断,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。

ssl

版权  © 2024 ,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. 保留所有权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