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人风险评估方法

昨天贴了张图,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。群友很多,个体差异也很大。资金量从万到百万级别,经验从新手到专业选手,职业从上班族到金融从业人员,时间窗口从日内套利到中长期不等。大家平常有空多交流,相互取长补短,共同提高也是我们TIT实盘群的宗旨之一。尤其是群里很多职业选手,平常潜水为主,一到周末就不想再谈股票相关的事宜,有时间会尽量去陪伴家人。也希望这些高手们偶尔发点声。

现在回答一下昨天帖子的几点考虑:

1)这个游戏的目的是寻找风险控制的方法,个股怎么走、具体哪里止损等等都不是游戏的主题。关键是方法论而不是结论本身。

2)风险控制的原则大家都清楚,无非三种:A) 主观止损原则 - 确定一个心理止损幅度,一旦到了止损线,不论是什么原因,直接离场走人。比如有群友提到5%,7%,甚至有人提到30%,是否合理暂且不论。B)技术止损原则 - 多数群友集中讨论在这个方向。比如可以跌破某趋势线离场、也可以跌破某均线离场、或者跌破某平台离场、或者根据历史波动性,跌破某个幅度离场等等。C)时间原则 - 如果进场后股价迟迟不按预想的走,时间越长变数越多。盘中3周可能是旗型整理,超过8周就不是旗型了。止损有时候不是因为股价下跌。

3)个体风险评估:这是这个游戏想要引发的思考!大家通过其它人的发言可以看到,每个人对风险的理解和把握都是不同的!因此,你需要找出--适合---你自己---的风险控制原则。单个股票走势不重要,风险控制是为了防止--万一--,投资是概率事件,巴菲特也有看错的时候,IBM的例子大家看到了,不对的时候也只能及时止损。

4)风险承受能力:这是一个蓝筹股,近期稳步上涨。即便如此,期间每个Swing的回撤都在$5-$6/股左右,换算成比例大约为股价的5-7%左右。当然大家可以参考均线、趋势线、平台支撑等等,得出来的幅度也差不多。风险偏好最低的人如果想持有这个股票(UPS),不说年了(回撤只会更大),即便一个季度内,你起码需要忍受5-7%的回撤才能拿得住。如果换成高Beta的股票呢,TSLA、AMZN这些,大家需要忍受更大的波动。多少适合你,需要大家自己找出答案。

5)关于时间窗口:有群友讨论时说可以接受几毛钱-1块回撤,这个股票日均波动是$1.7左右,准备这个幅度止损的时间窗口应该是日内交易。多数群友基本接受了5-7%的幅度,这是低波动性股票波段持有可以接受的正常幅度。时间窗口不超过3个月是合理。 但是一旦超过3个月(ER原因),这点幅度就远远不够了(需要期权等对冲)。也有些朋友给出了30%的幅度,风险已经完全失控,机构投资者也不能接受这种幅度的回撤。

~ 以上抛砖引玉,结论不重要,关键是方法论。每个人可以找出适合自己的结论。

risk assessment

ssl

版权  © 2024 ,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. 保留所有权利